酒業巨擘帝亞吉歐旗下,最能代表斯貝賽經典風味的酒廠,就屬克萊根摩(Cragganmore)和格蘭愛琴(Glen Elgin)了,這兩間酒廠同時融合了古典和現代的元素,都擁有傳統的蟲桶冷凝,賦予酒體額外的重量與複雜度,然而也具有優雅討喜的花果香氣,如果你開始想要嘗試比較有深度的斯貝賽單一麥芽威士忌,克萊根摩12年和格蘭愛琴12年是絕對不會讓人失望的選擇。

克萊根摩12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40% / 0.7L
-斯貝賽香氣最複雜

克萊根摩使用的是硬水,採用大容量的初餾器,配上明顯下傾的林恩臂,但是再餾器卻有著平坦的頂部,側面連接著下傾角度平緩的長型林恩臂,而且它們仍使用傳統的蟲桶冷凝器。特殊造型的蒸餾器為創辦人約翰史密斯(John Smith)親自設計,由於他曾經營過風味優雅的格蘭利威,及風格厚重的麥卡倫和格蘭花格,所以他似乎想要綜合這些酒廠的元素,創造出複雜酒體的威士忌,這也讓克萊根摩12年擁有斯貝賽香氣最複雜威士忌的稱號。

格蘭愛琴12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43% / 0.7L
-橘子般的水果風味

格蘭愛琴使用無泥煤麥芽,以木製發酵槽進行80至120小時的長時間發酵,為其甜美的水果風味打下良好的基礎。雖然使用蟲桶冷凝器及小型蒸餾器,但令人意外的是,酒中並沒有預期中的硫磺味,原因在於酒廠採用慢速蒸餾,讓酒精蒸氣與銅製蒸餾器充分作用,藉以除去硫化物,獲得濃郁且乾淨的新酒。格蘭愛琴12年具有蜂蜜、橘子和多汁的水果香氣,尾韻有著迷人的淡淡胡椒味,被認為是帝亞吉歐旗下最能代表斯貝賽經典風格的酒廠之一,同時也是約翰走路及白馬調和威士忌的重要基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