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郁的哈密瓜、木瓜及鳳梨氣味,清新的青蘋果及萊姆口感,豐富多層次的尾韻,這款來自美國奧勒岡州的有機灰皮諾(Pinot Gris)白葡萄酒,將會帶給你耳目一新的餐酒享受!

位於美國西北部的奧勒岡州,過去曾經是美國最重要的黑皮諾產區,現在除了黑皮諾之外,也是近親白葡萄品種灰皮諾的重要產地。八年前美國西北雙州(奧勒岡與華盛頓州)曾經來台舉辦酒展, 當時國王酒莊是參展酒莊之一,印象中當時它的灰皮諾有著西洋梨與青蘋果香加上優雅的酸度,在夏天飲用會讓人食慾大開。

灰皮諾 Pinot Gris 葡萄在德國稱之為 Grauburgunder/Rulande,在羅瓦爾河跟瑞士稱之為 Malvoisi,在法國阿爾薩斯原名為 Tokay d'Alsace,在義大利稱之為 Pinot Grigio,跟紅葡萄品種 Pinot Noir,白葡萄品種 Pinot Blanc 是近親。

據說在中世紀灰皮諾在法國布根地區就已經有種植紀錄,當時稱之為 Fromenteau。之後被引進到瑞士種植,查理四世皇帝因為喜歡 Pinot Gris 葡萄,於是請 Cistercian 教士剪枝帶到匈牙利。1565年,奧地利公爵 Baron Lazare of Schwendi 戰爭勝利後歸國,從 Tokay 剪枝帶回法國阿爾薩斯種植,進而成為目前法國阿爾薩斯最重要的4種白葡萄品種之一。

60年代不少加州酒莊,為了找尋適合種植 Pinot Noir 的葡萄園,看上奧勒岡州涼爽的氣候及風土條件,開始在奧勒岡州開墾葡萄園。1966年 Eyrie 酒莊的莊主及釀酒師 David Lett,奧勒岡州的葡萄農先鋒,將灰皮諾嫁接在 Riesling 葡萄藤,以奧勒岡灰皮諾銷售。一開始並沒有太多人注意,需求不高,後來 David 推廣灰皮諾跟鮭魚料理做餐酒搭配後,才開始得到重視。90年代中期幾個奧勒岡區的大酒莊看到灰皮諾的潛力,特別是國王酒莊 King Estate Winery,於是擴大產量,並且推廣銷售到全美國,使灰皮諾成為奧勒岡種植面積第二大的葡萄品種,僅次於 Pinot Noir。

國王酒莊 King Estate Winery 成立於1991年,當時 King 父子檔看到奧勒岡州有著多種類型的土壤及絕佳的葡萄藤生長環境,於是開始開墾葡萄園。目前國王酒莊有將近300多英畝美國有機協會認證的灰皮諾葡萄園,還在去年成為美國Demeter機構(自然動力種植法)認證擁有美國最大面積的自然動力法葡萄園。過去十幾年國王酒莊的灰皮諾在美國各大葡萄酒雜誌上都有不錯的評價,去年還以 2015 Acrobat 灰皮諾拿下 2016 Wine Enthusiast 雜誌 TOP 100 BEST BUYS 年度【超值百大第一名】葡萄酒。釀酒師 Spencer Spetnagel 提到2015年因為氣候較為炎熱,所以採收到葡萄熟成度較高,因此酒的香氣也從之前常見的西洋梨及青蘋果氣味,提升到哈密瓜、鳳梨及木瓜等熱帶水果的氣味。

餐酒搭配:這款酒非常適合用來搭配一般西式海鮮料理,例如海鮮義大利餃、蟹肉塔、龍蝦濃湯 ,及一般沙拉輕食。也可以用來搭配中式料理例如白斬雞、蒜泥白肉、五味花枝、清蒸魚等,喜歡吃日本料理的人也可以用這款酒來搭配壽司、生魚片及天婦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