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全世界最有名的白葡萄酒,德國摩澤爾(Mosel)區用麗絲玲(Riesling)葡萄釀造的微甜白酒一定榜上有名,因為它有著豐富多層次的果香,口感甜美迷人,還有清新爽口的酸度及無比的陳年空間,所以在18世紀成為了英國皇室及貴族的御用酒,地位甚至比波爾多紅酒還高。河岸旁千年歷史的城堡與小鎮,陡峭的山坡上梯田般的翠綠葡萄園,這些都是德國葡萄酒產區隨處可見的景色。德史可以追溯到羅馬時期,當時軍隊為了抵擋異族進入羅馬帝國,紮營在萊茵河的西岸,部份軍隊駐守在Mosel河邊的Trier小鎮。為了滿足軍人飲酒的需求,有人在河岸的斜坡上種植葡萄開始釀酒,Trier後來變成當地的葡萄酒中心,而Trier附近的葡萄園,許多已經有超過2000年的種植歷史。

Sommerau Schlossberg Trocken Ruwer,Germany 桑奧酒莊 麗絲玲 干型白葡萄酒
產區:Ruwer
年份:2021
葡萄品種:Riesling
酒精濃度:11.5%
適飲溫度 : 10~12℃
訂價 : 750元
這裡的麗絲玲成熟期非常緩慢,晚熟的葡萄賦予葡萄酒精緻的明亮度和成熟的酸度。得天獨厚的環境條件讓桑奧酒莊得以釀製出優異的葡萄酒。這款酒可以激發出它成熟的蘋果和杏子的香氣。具有一種特殊果香味,新鮮和辛辣果味清楚地表現出了這種酒的特點。

---

史考特酒莊 (Allan Scott Family Winemakers)是紐西蘭馬爾堡產區非常有名的酒莊,紐西蘭有今天葡萄酒界的好榮景,都是莊主亞倫史考特(Allan Scott)起的頭。紐西蘭開始種植白蘇維翁葡萄是在1969年,當時是在首都奧克蘭北方Rodney區的Waimaku附近。1973年Montana 酒莊也想種植白蘇維翁葡萄,決定到紐西蘭南島北端的馬爾堡產區開始種植,將Allan Scott派遣到這裡開墾葡萄園。之後馬爾堡產區的白蘇維翁葡萄酒品質受到當地人肯定,加上1985年雲霧之灣(CloudyBay)酒莊成立,雲霧之灣的酒品出口到歐洲及美國都廣受好評,銷售量以倍數增加,馬爾堡產區也因此成為熱門白葡萄酒產區。Allan Scott 夫婦早在1975年就在馬爾堡購買一大片土地開始種植葡萄,也在1985年雲霧之灣酒莊成立後,買下雲霧之灣酒莊對面的一片土地變成雲霧之灣契作葡萄農。Allan Scott 1990年決定獨當一面,在雲霧之灣酒莊對面成立史考特酒莊。Allan Scott 從1973年馬爾堡產區開始種植葡萄至今,每年都有參與葡萄採收與釀造,在當地有崇高的地位,被視為是馬爾堡產區的始祖。除了白蘇維翁葡萄之外,酒莊也種植了麗絲玲(Riesling)及灰皮諾 (Pinot Gris)葡萄,這三種葡萄各有特色,在餐酒搭配上扮演不同的角色。

Allan Scott Riesling,New Zealand 愛倫史考特酒莊 特級麗絲玲
產區:Marlborough
年份:2020
葡萄品種:Riesling
酒精濃度:12.5%
適飲溫度 : 10~12℃
訂價 : 680元
適合搭配咖哩及香辣料理,這款酒有著豐富的鳳梨、萊姆、油桃及金銀花香氣,酸度適中並且帶有礦石味口感,尾韻悠長,適合現在飲用也可以陳年數年後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