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世界最聞名的葡萄酒產區,波爾多地帶有著眾多的生產商,在近年的統計中個別生產的酒莊多達了7000家以上。然而這個看起來相當驚人的數字,已經是多年併購整合後的結果。過去二十年內實際上波爾多生產商已經直接腰斬減半,在全球化競爭的時代小農夫們越來越難以生存,逐漸被大型廠商兼併。在這種條件下,各種小農與小酒莊主除了將傳家寶忍痛賣出外,另外最常見的選擇就是主動聯合,形成所謂的Agricultural Cooperative.(通常翻譯就是農會,但與台灣帶有相當濃厚的公家性質的農會不同)。在這種條件下,大量的小酒莊聯手分享資源與利潤,形成足以對抗業界巨人的一股勢力。近年來,以產量來看這些大型的農會才是波爾多酒的最大生產商。由於其股東結構的性質,農會生產的酒往往都是以性價比出色聞名。而這種農會規模的成長速度相當驚人,2011年時當時的24家農會組織同意開始合併,目標是成為5家。其中1984年成立的Univitis正是這五大農會中的一員,目前其成員已經超過260個個別小農/小酒莊,在2016年是波爾多產量第三大的生產商。擁有超過2000公頃的土地,產品非常多元。

大劇院酒莊 波爾多特級甜白酒
Grand Theatre Bordeaux Moelleux
產區:Bordeaux , France
葡萄品種:Sémillon,
Sauvignon Blanc, Muscadelle
酒精濃度:11.5%
適飲溫度:8-10°C
年份 : 2020
訂價:680元
葡萄品種:榭密雍、莫斯卡多、白蘇維翁,
土壤:黏石灰岩以及二氧化矽淤泥
存放:在溫控鋼槽中存放,品酒:白花香與金銀花香,帶有豐富的乾果與刺槐味。乾淨與強壯的香草餘韻。搭餐:低溫飲用,很適合搭配開胃菜與鴨肉跟藍起司。

---

Peter Mertes 1924年在Mosel 區Minheim鎮成立酒莊,其家族在九百多年前,從西元12世紀起就開始釀酒。1952年女婿Gustav Willkomm博士接手酒莊後,將家族在Mosel區持有的頂級葡萄園,其中包括有名的日晷園,整合後統一管理,並且擴大酒莊規模購買了不少葡萄園,至今 Peter Mertes 酒莊在Mosel區持有60公頃的葡萄園,是此區規模最大的酒莊之一。此外,Peter Mertes 是第一個把葡萄酒賣到超級市場及雜貨店的酒莊,把葡萄酒平民化後改變了德國人喝葡萄酒的習慣。不只如此,Peter Mertes當時還擁有德國最大酒窖,並在1987年開始生產有機葡萄酒及推動公平交易酒品等,證明了Peter Mertes 酒莊不只是一個成功的酒商,也是個重視社會責任的企業。

彼得莫特斯 麗絲玲 招牌白酒
Peter Mertes Riesling Kabinett,
Rheinhessen,Germany
產區:Rheinhessen , Germany
葡萄品種:Riesling
酒精濃度:11.5%
適飲溫度:16-18°C
年份 : 2019
訂價:500元
Peter Mertes 傳統葡萄酒來自德國著名的葡萄酒產區。享受源自於摩澤爾河沿岸地區(例如PiesporterMichelsberg)、Oppenheimer Krötenbrunnen 或 Rheinhessen - 一直在生產的地區很多很多年的酒。具有奔放的檸檬、柑橘香氣;入口可感受均衡適中飽滿度,具有美好適中的果酸,以及散發怡人水果香;餘韻間留下橙皮類果香,令人沈醉。適合與各式做法海鮮及清爽料理的肉類一起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