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ams & Humbert 威廉漢特

訂價:3500 ,批發特價:2200 ,*開心一下:2200
 哥倫布出航尋找新大陸時,船上放滿的飲品是西班牙雪莉酒;麥哲倫出航環遊世界時,花在雪莉酒的錢比武器還多;英國德瑞克公爵,在Cadiz港口打贏西班牙無敵艦隊時,將原本準備上船的2900桶雪莉酒運回英國,這些酒後來在英國得到極佳的迴響,雪莉酒的名聲也因此廣傳到全世界。因此英國人紛紛來到Jerez建造酒窖,而雪莉酒在當時也被視為是世界上最頂級葡萄酒之一。

雪莉酒是一種西班牙加烈葡萄酒,釀法是在葡萄酒發酵結束後,加入用葡萄酒蒸餾出來的生命之水(無顏色無氣味的酒精),然後在橡木桶陳年後上市。若雪莉酒加烈後,酒精度到達15-17度時,存放在潮濕寒冷酒窖的雪莉酒,表面上會有酵母菌酒花(Flor)出現,酒花不但會阻擋酒與空氣接觸,也會增加酒的風味,這種酒被稱之為Fino。當雪莉酒加烈後酒精度超過17度時,酒花不會出現,酒則會在氧化的情形下陳年,這種酒則被稱之為Oloroso。Amontillado則是Fino陳年一段時間後,再讓酒像Oloroso一樣陳年氧化,使它有更多層次的風味。Palo Cortado 則是在某些Fino及Amontillado陳年後,出現陳年Oloroso的風味,酒廠則會將這些酒移出,再次添加酒精在裡面,讓它繼續陳年。另外還有一種甜雪莉酒Pedro Ximenez (俗稱PX),這種酒是用日照風乾過的葡萄發酵結束後加烈釀造而成的,所以酒裡面的糖分含量高,喝起來有糖蜜的感覺。

雪莉酒也有別於一般葡萄酒陳年方式,它的陳年方式是新酒混老酒的Solera方式。簡單而言酒廠從層層堆疊的橡木桶中,取最底層橡木桶的1/3來裝瓶,然後從上一層的橡木桶抽取1/3的酒來補,以此類推,剛釀好的酒則會被添補在最上面的橡木桶。一般而言,堆疊的層數越多,酒的陳年時間就越長,風味層次感及濃郁度就越高。由於使用新舊酒混釀的方式,所以雪莉酒在酒標標示上,大多會以陳年幾年的方式標示,例如 8年Fino,12年Oloroso 或20年PX 等。

此外雪莉公會也針對老雪莉酒的部分,有兩種分級 VOS 及 VORS。VOS(Very Old Sherry)指的是'平均'陳年超過20年以上的雪莉酒,VORS (Very Old Rare Sherry)指的是'平均'陳年超過30年以上的雪莉酒。公會為了確保VOS酒品品質及產量,釀造VOS的Solera系統,一年最多只能取20分之一的酒裝瓶銷售,用來釀造VORS的Solera,一年則最多能取出30分之一的酒裝瓶銷售,所以VOS跟VORS級的雪莉酒,可以說是雪莉酒當中的精華,也是數量極為稀少的收藏品。

Williams & Humbert 威廉漢特酒莊成立於1877年,創辦人之一的威廉公爵(Sir Alexander Williams)本身是雪莉酒愛好者,另一位創辦者Arthur Humbert則擁有豐富的國際貿易經驗,當時酒莊決定每年將幾桶雪莉酒及白蘭地另外存放起來當傳家之寶,這些酒後來成為酒莊Solera系統裡面主要老酒。Medina兄弟在60年代發跡,一開始在Jerez的酒莊工作,後來出來創業成立Medina公司,將重心放在國際市場。70年代後期荷蘭籍跨國公司Royal Ahold,發現他們公司的潛力,於是出資購買了50%的股份,有了新資金後他們開始大規模擴張,不但把Williams & Humbert買下,也購買了不少當時著名的品牌。2005年Medina 家族出資將 Royal Ahold 公司的股份買下,成為名正言順的酒莊主要持有人。Williams & Humbert 酒莊現在不只是雪莉酒三大酒商之一,它的酒窖也是歐洲最大的,不少威士忌廠例如麥卡倫,他們生產的雪莉桶威士忌,許多橡木桶都是來自這裡。Williams & Humbert 所生產的三款雪莉酒,哈利發30年 Amontillado,帕洛科達多20年 Palo Cortados 及甜酒20年PX,不只是酒莊的旗艦酒款,更是雪莉酒之中的罕見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