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an Scott 愛倫史考特

訂價:1100 ,批發特價:650 ,*開心一下:650
 巧克力、櫻桃加上百里香 – 史考特黑皮諾紅葡萄酒
價格媲美大賣場,品質媲美葡萄酒專賣店,比到酒莊購買更便宜的紐西蘭黑皮諾葡萄酒套裝組合
這款酒酒莊售價是紐幣38元,換算成台幣大約是800元,現在一次購買6瓶3600元,平均售價每瓶才600元,等於是酒莊售價的75折! 這款酒2016年份得到美國葡萄酒雜誌Wine Spectator 年度百大葡萄酒第21名!
很多人喜歡喝用黑皮諾葡萄釀造的紅葡萄酒,因為它有著清新的紅色莓果氣味,口感柔順不澀,單喝或搭餐都非常合適。目前台灣進口的黑皮諾葡萄酒,主要來自於法國布根地,不過法國布根地紅葡萄酒產量有限,價格水漲船高,許多初階酒款價格都要上千元。其實於紐西蘭南島的南部,有一個葡萄酒產區叫做Central Otago,它的氣候乾燥涼爽很適合種植黑皮諾葡萄,也能夠釀造高品質的黑皮諾葡萄酒,近年來已經成為許多愛喝黑皮諾葡萄酒的人另一個選擇。
紐西蘭Central Otago 黑皮諾葡萄酒,跟其他產區的黑皮諾葡萄酒比較起來香氣更奔放濃郁,而且紅莓果香氣更加明顯,絲絨般口感加上飽滿尾韻非常迷人。不過Central Otago 的黑皮諾種植面積才1500公頃,產量佔紐西蘭葡萄酒總產量不到2%,品質好加上產量少,價格通常不便宜。2020年Central Otago 的氣候春夏暖熱,夏末秋初採收前的幾場雨加上涼爽氣候使葡萄緩慢熟成,整體而言採收到的葡萄品質相當不錯,可以媲美2016年。
史考特酒莊 (Allan Scott Family Winemakers)是紐西蘭非常有名的酒莊,紐西蘭有今天葡萄酒界的好榮景,都是莊主亞倫史考特(Allan Scott)起的頭。他是紐西蘭馬爾堡最早釀造白蘇維翁葡萄酒的釀酒師,1973年起他就開始在那裡釀酒,比著名紐西蘭葡萄酒酒莊雲霧之灣(Cloudy Bay)更早。Allan Scott 夫婦在1985年雲霧之灣酒莊成立後,買下雲霧之灣酒莊對面的一片土地成為雲霧之灣的契作葡萄農。Allan Scott 夫婦在1990年決定獨當一面,在雲霧之灣酒莊對面成立史考特酒莊。1994年莊主看好Central Otago 的未來,在那裏成立Scott Base Vineyard 酒莊,開始釀造葡萄酒。
在釀造工法上,這款酒有著別於一般紅葡萄酒釀造方式,一般葡萄酒是將葡萄果粒渣汁泡皮,大約10天到3個星期完成發酵,這款酒則是將完整果粒直接放置在大型發酵槽,透過上面葡萄的重量緩慢將底下的葡萄壓榨出汁來,讓葡萄汁與葡萄皮接觸後進行發酵動作,這樣整個發酵時間要拉長到30天,但是做出來的酒果香更豐富,口感更細緻優雅。此外這款酒也在橡木桶陳年15個月,這樣會讓酒喝起來更滑順,並且增加層次感。
愛倫史考特旗艦酒
Allan Scott Base Pinot Noir
產區 : Central Otago , New Zealand
葡萄品種 : Pinot Noir
年份 : 2020
酒精濃度 : 13.5%
定價 : 1100元
這款酒非常適合用來搭配肉醬及臘腸,也可以用來搭配牛肉、羊肉及野味料理,此外這款酒也可以用來搭配巧克力慕斯甜點。建議現在至5年內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