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及18世紀葡萄牙波特酒的名聲很好,葡萄牙國王為了確保葡萄酒的品質,一方面下令成立老皇家酒莊,控管葡萄酒的產量,也劃分出可以用來釀造波特酒的葡萄園,確保葡萄品質。1756年葡萄牙國王若澤一世(King D. Jose)下令成立Real Companhia Velha (Royal Oporto) 老皇家酒莊。老皇家酒莊成立至今已經有260年的歷史。老皇家酒莊目前在朵羅河持有1,120公頃的土地,其中550 公頃是葡萄園,可說是當地的大地主。朵羅河產區四季分明,冬冷夏熱,葡萄園裡面獨特的頁岩土壤及位在海拔80-800公尺的位置,產量少耕種不易,但卻能採收到品質極佳的葡萄。老皇家酒莊第一品牌卡瓦亞(Quinta de Cavalhas),卡瓦亞是老皇家酒莊的一個葡萄園,在酒莊成立後不久,1759年起就有種植葡萄的紀錄。卡瓦亞葡萄園可說是朵羅河知名的葡萄園之一,位於朵羅河的左岸,緊鄰河谷而且種植著許多百年老藤,能夠採收到產量少高品質的葡萄。

卡瓦亞 20年 葡萄牙波特酒
Quinta das Carvalhas Tawny Port 20 year old
產區:Douro , Portugal
葡萄品種:Touriga Nacional,
Touriga Franca,
Tinta Roriz, Tinta Barroca
酒精濃度:20%
適飲溫度:16°C
類型 : 甜型波特酒
訂價:3000元
這隻20年老的波特酒是由酒莊內的庫存中特選混釀而成。由於在桶中存放的年代久遠因此產生了非常柔和的風味,呈現出葡萄乾、烤可可、融化的紅糖和堅果的醇厚香氣,與木材相結合,創造出完美的平衡。其複雜的風味與木材和諧地融為一體,帶來美妙的天鵝絨般的口感,餘味悠長而持久,這款酒呈現深金色,訴說著它在木桶中的歲月。雖然它保留了果味,但也有濃郁的吐司、葡萄乾和相當大的甜味,與後面強烈的酸度相平衡。很適合搭配杏仁餅,起司與古巴雪茄。

---

威廉漢特酒莊成立於1877年,創辦人之一的威廉公爵(Sir Alexander Williams) 本身是雪莉酒愛好者,另一位創辦者Arthur Humbert則擁有豐富的國際貿易經驗,當時酒莊決定每年將幾桶雪莉酒及白蘭地另外存放起來當傳家之寶,這些酒後來成為酒莊Solera系統裡面主要老酒。Medina兄弟在60年代發跡,一開始在Jerez的酒莊工作,後來出來創業成立Medina公司,將重心放在國際市場。70年代後期荷蘭籍跨國公司 Royal Ahold,發現他們公司的潛力,於是出資購買了50%的股份,有了新資金後他們開始大規模擴張,不但把Williams & Humbert 買下,也購買了不少當時著名的品牌。在2005年,Medina家族出資將 Royal Ahold 公司的股份買下,成為名正言順的酒莊主要持有人。Williams & Humbert 酒莊現在不只是雪莉酒三大酒商之一,它的酒窖也是歐洲最大的,不少威士忌廠例如麥卡倫,他們生產的雪莉桶威士忌,許多橡木桶都是來自這裡。Williams& Humbert 所生產的三款雪莉酒:哈利發30年Amontillado,帕洛科達多20年 Palo Cortados 及甜酒20年PX,不只是酒莊的旗艦酒款,更是雪莉酒之中的罕見極品。

威廉漢特 帕洛科達多(20年)雪莉酒
Dos Cortados Palo Cortado 20 Years
產區:Jerez Superior , Spain
葡萄品種:Palomino 100%
酒精濃度:21.5%
適飲溫度:12~14°C
糖分濃度 : 小於6克 / 公升
類型 : 微干型雪莉酒
訂價:3000元
明亮且古老的金琥珀色。強烈與複雜的氣味,略帶曬乾水果與榛子味。低甜微酸度,優雅保滿與持續的口感。非常有特色與難忘的餘韻。可說是有阿蒙蒂亞 (Amontillado)氣味加上歐洛索 (Oloroso)口感上的頂級雪莉酒非常適合做為大餐前的開胃酒或是用來小酌。